秦安淮

废话很多,写文很烂,画画很屑

《暗香开红能叫开红吗》(其四)


戒痴也不知道自个儿哪蹦出一个渡字来,就这么轻轻飘飘的许给别人了。他本就是为渡人而入世,其实渡得谁他亦无所谓,他也向来不会是个“刻意而为”的人——他晓得自己解不了谁的灾厄,出家人慈悲为怀他虽是持着一个“渡”字,但也只不过是叫人放下恩怨罪业扔了那屠刀莫造杀孽罢了。他能怎么渡?不过是同他讲理消了他那一身杀气,给他指条道——可这些路终归看他走不走、怎么走。戒痴管不着,也不愿管,况且若是这路更崎岖,他宁可世人不做变——谁不想活得容易些?他亦不能将自己的心愿压与任何人之上,他不过就是一介少林弟子,所做之事也不过求个问心无愧尽力而为。予人一个“渡”字,渡的却是己身,无执念方看尽天下事,无贪欲方持得本心,无情爱方能自持不乱——他明白自个儿没多大本事,不强求渡谁这便算得开导自己心中念罢。戒痴今年二十有一,自己还没活个明白,却已经心心念念要去渡人——他只是觉得好笑的,江湖中飘荡浮沉几载到现在才摸到一点门路,明白一点人情。

戒痴正是恍神,便听见有人大叫救命便提了禅杖、循声而去——那刃上滴着血,戒痴见着了,沈辞黔眸中暗淡。那林子里安静的很,谁也没说话,沈辞黔只是瞥了一眼戒痴,低着头站在原地,轻轻说了一句:“你走罢,等等还有人…你要拦我也随…”

—“施主,可还要杀?”

——“小僧帮你。”

沈辞黔设想过戒痴会怎么拦他——可他是绝未想到戒痴不拦他还帮他一起杀,他慌忙擦了脸上血迹道:“和尚,你帮我?你不是出家人么。杀生可是犯戒…”戒痴没有回话,只是又拽了他一把,得,又是个使暗器的。沈辞黔心道这年头怎的人人都使暗器,光明磊落杀一场…呵,险些忘了自个儿路数也没什么光明磊落一说,刺杀么还是得暗着来。沈辞黔站稳了刚是提着长匕要来个以杀止杀灭了这些个祸害,就看戒痴拿着禅杖抢先一步冲上去,沈辞黔愣了半晌想起来初见时戒痴一句话:

“出家人慈悲为怀,亦有降魔之法。”

这约莫算得降魔,不算破戒。可他戒痴这回倒不想着渡甚么人辽——可他也确实没下杀手让那些个人跑回去了。沈辞黔道:“你打什么人?你本是的的确确要替我杀这些人是么?”戒痴笑而不语,捻着串珠上一颗一颗檀珠。沈辞黔又道:“你杀么。若你杀了,若他们不算穷凶极恶,若他们并非那么罪大恶极。你敢么?”戒痴没头没脑的回了一句:“小僧相信施主。”沈辞黔又道:“可我也分不清。嗤,你信什么。”戒痴摇摇头:“既施主也分不清,那我便更分不清了,方放他们一马让他们涨了教训不再作恶便可。”

—“我看,你比我分的清多了。你的心是透的,你的眼是亮的。我的心确是黑的,眼里蒙了雾,看不清也看不透。戒痴,你替我分清罢。”

——“你渡你的人,你若是渡不得便由我替你杀、穷凶极恶无可救、无可赦得便由我来斩了。”

戒痴不知说什么,他这双眼睛看得透么?他自认自个儿看人还算透彻,心底跟个明镜儿似的,可他却越来越看不明白沈辞黔,也想不明白自己哪儿来那么多想法。他只是下意识的又回了他一句:好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问就是放假没写(?

评论(1)

热度(22)